【彭秀兵X魏晋北】关于远山树林的味道

*秀晋

*基于电影剧情的二次创作,纯属虚构

*基友请我二刷强烈要求的粮,纯洁爱情,我尽力了


关于远山树林的味道


自从李绍群的普洱咖啡小有名气之后,三个人就谋划着建自己的厂牌了。讨论了半天,最后定下的名字叫“黄路牌”普洱咖啡。

彭秀兵觉得挺好,这名字一听就跟黄路村有渊源,普洱咖啡能销售出去也少不了黄路村乡亲们的帮衬,黄路牌咖啡,跟黄路村联系多紧密啊。

李绍群也觉得好,他爹以前因为他种咖啡树差点把他腿打断,现如今普洱咖啡名声在外,还嵌上了黄路村的名头,也算是让他爹看到了他的成果。

魏晋北感觉也不错,黄路村是普洱咖啡的产地,把名字跟普洱咖啡相结合会让人更加直观地了解普洱咖啡,这对建立咖啡品牌印象是一件好事。

黄路牌普洱咖啡的宣传标语最出名的一条就是“远山树林的味道”,这是起初魏晋北第一次喝到李绍群的普洱咖啡时,李绍群和魏晋北两个人品出来的味道,去到哪个展会都要大肆宣传一番。话虽如此,普洱咖啡面世三年有余,彭秀兵还是没品味到所谓“远山树林”到底是个什么味儿。

这倒也不重要,反正做咖啡研发的主力是李绍群,魏晋北负责咖啡的销售和秀兵快递的运营,而彭秀兵的工作重心就是维持秀兵快递的日常工作秩序,三人分工合作,倒也算井井有条。

黄路牌普洱咖啡做的大了些后,三个人就把李绍群山上的那个破房子给翻新建了座两层的木质小楼,并取名为远山小筑,寓意着远山树林的味道源自于此,彭秀兵有些沮丧,成日说着远山树林,他根本品不出个所以然,这房子还叫远山小筑,远在哪啊。

远山小筑隔壁就是黄路普洱咖啡的研发基地,李绍群天天窝在这里研究咖啡,兴起了还把魏晋北拉上一起熬夜,彭秀兵熬不过他们,又不懂咖啡,只得一个人在远山小筑里睡觉,睡醒了给魏晋北和李绍群煮两碗面条,再刚下山去给秀兵快递站开门。


彭秀兵久不回家,他爹就念叨他了:“你也老大不小,事业也有了,也该是时候成个家了吧。”

彭秀兵说:“我这快递站才成立三年,要忙的事可多了,哪里顾得上成不成家。”

彭秀兵爹说:“反正你也是要留在黄路村的了,不如就近找个年轻姑娘谈谈,你这几年事业做得好,人家都看得上你的。”

彭秀兵总觉得心里不对付,晚上上了山,坐在魏晋北身边唉声叹气。

魏晋北说:“你怎么了?”

彭秀兵道:“我爸让我找个姑娘谈恋爱。”

魏晋北喝了口咖啡:“这不挺好的嘛。”又朝他伸手:“我快递呢?帮我拿上来了没?”

“哦,”彭秀兵拿起手边的快递盒递给他,“给你,你买的什么?”

“香水。”

魏晋北边说边拆,拿出了一个透明玻璃瓶。

彭秀兵惊道:“你还用香水?”

魏晋北说:“这不是很正常吗?香水也是社交礼仪的一部分,出去谈生意喷不喷香水其实也是两个效果,味道得当的话会让人觉得我从容真诚可信,味道是很重要的。”

彭秀兵第一次听说,似懂非懂地看着魏晋北试用喷头,在空中喷出一阵细密的水雾。

“嗯,不错,”魏晋北看起来很满意,“果然是远山树林的味道。”

李绍群也凑了过来:“木质香调,柑橘和蔷薇木的铺垫衬托出雪松的高雅,细微的花香跟树木区别开来,深沉的木香颠覆常规,很有森林的感觉。”

彭秀兵听李绍群说得晕乎,动着鼻子使劲去闻,怎么都觉得是一股呛人的生树叶子味。

“怎么这也能跟远山树林扯上关系,”彭秀兵道,“我怎么觉得就是臭叶子味……而且、而且你们在这里研究咖啡,喷香水不合适吧?”

魏晋北和李绍群哈哈大笑起来:“咖啡豆是醒鼻的,香水不会有影响。”

“哦。”彭秀兵有些尴尬地低下头,自己的知识盲区太多了,总是在这俩人面前出洋相。


彭秀兵的爹动作很快,没两天就在微信上发语音说给他找了个邻村的年轻姑娘,约好了时间到秀兵快递站看看,让彭秀兵注意不要放人家姑娘的鸽子。彭秀兵看了看自己身上脏兮兮的快递红马褂,在远山小筑跟李绍群借了一身干净衣服,又问魏晋北:“你那香水能借我喷喷不?”

“嗯?”魏晋北低头记录着数据,闻言才抬眸看了他一眼,“你要干嘛?”

“我……”彭秀兵不知怎么的有点心虚,“我爹帮我相看了个姑娘,今天要来秀兵快递站跟我见面。”

“可以啊,”魏晋北笑出了虎牙,彭秀兵有点呆,什么时候魏晋北笑起来变得这么可爱了,他盯着魏晋北,又看到魏晋北嘴巴在动,好不容易才把自己不知道飞到了哪里的思绪拉回来。

他听到魏晋北说:“其实我建议你不要用。”

“啊?”

“这香水吧……感觉距离太远,商务社交还好,你要是用来跟姑娘相亲,人家怕不是会以为你在装逼。”

彭秀兵迷迷糊糊地,还是没懂,魏晋北又说:“你这样就挺好,香水不重要,真的。”

彭秀兵真就听了魏晋北的话,换了衣服就下山了。他爹看中的这个姑娘很朴实,认真地说在方圆几个村也算是长得出挑的相貌,但彭秀兵一点都提不起劲,脑子里全是魏晋北的笑。

魏晋北在笑啥啊,以前也没觉得他笑得这么好看啊。

姑娘对彭秀兵也挺有好感,按理说接下来的流程就该是彭秀兵带姑娘回家吃饭,见见家长,俩人再意思意思谈一段时间,这事就成了,彭秀兵却怎么也开不了口对姑娘说到我家来吃饭吧。

虽说魏晋北现在经常呆在远山小筑,但家里饭桌多窄啊,他要是带姑娘回家吃饭,魏晋北也回来了,魏晋北坐哪……不行不行,魏晋北的位置得留下,那姑娘怎么办呢……

正胡思乱想着,彭秀兵远远看到魏晋北走来的身影。魏晋北走得近了些,他那香水味也顺着风飘了过来。

好生奇怪,那香水喷在空气中明明呛人得很,魏晋北用起来无端却有一种温暖柔和,是雪松树上被阳光照射过的露水,混着一丝花香,根本没有魏晋北所说的什么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

“魏晋北!”彭秀兵喊,“你怎么来了?”

“我得去市里走一趟,咱们的普洱咖啡好像符合市里的扶贫政策,市里建议我们交材料申请项目。”

“哦、哦,”彭秀兵应道,“你喷了香水……”

“好歹也算是个应酬,”魏晋北说,“总要有点形象。”

“魏晋北,”彭秀兵说,“你的香水味真好闻,远山树林……是这样味道吗?”


姑娘到底是没跟彭秀兵回家吃饭,彭秀兵光顾着跟魏晋北说话,又调度了一辆快递车送魏晋北,车里的快递又要按片区分给不同的快递员,一溜忙下来,姑娘脸色也不好看了,任你是这十里八乡最有名的乡村企业家,也没有道理晾着自己的相亲对象,还没结婚就这样,结了婚不得更过分。

彭秀兵看出来姑娘心里是没想法了,他乐得轻松,又安排了摩托把姑娘送回家,便坐在秀兵快递站里等魏晋北。

快递员张大贵送快递回来,跟彭秀兵说隔壁村也想种咖啡树,让他来问问黄路咖啡能不能派个人过去教一教,彭秀兵在这种事情上热心得很,在三人群里说了一通,另外俩人也没意见,不过李绍群和魏晋北恰巧都有工作安排,彭秀兵便自告奋勇,远山树林的味道他是品不出来,不过怎么种咖啡树,他再熟悉不过了。

张大贵听他应了下来,面上也挺高兴,连连道:“谢谢,谢谢。”

彭秀兵笑得憨厚:“都是应该的,我知道你姑娘嫁去邻村了,你让她也来听我讲怎么种咖啡树,种得好了,能发财的。”

“哎,哎,”张大贵乐得抽出了自己的水烟斗,又动了动鼻子问,“这是什么味道?”

魏晋北的香水还有一丝香气残留在空气中,彭秀兵仔细嗅了嗅,说:“这是香水味。”

“彭老板还用香水?”张大贵惊讶,“我闻着像是木头味,怎么这木头还能有香味……”

彭秀兵干笑:“香水很复杂的,反正就是香味。”又摆摆手说,“都是一条村的人,别叫我老板了,多见外。”

“哎,那不行,”张大贵说,“一个村里出个能耐人不容易,还是带领大家致富的老板,一个都少见,咱们黄路村,有三个!”张大贵说着,用手比了个三,“就算再怎么乡里乡亲,这仪式感啊,不能少!”

彭秀兵愣了愣,感觉张大贵说的话跟魏晋北的异曲同工,只是这道理连张大贵都懂,他怎么就想不透呢?


转天彭秀兵就去了邻村开讲座,露天小操场里满满当当全是慕名而来的村民,彭秀兵让工作人员给大家分发了泡好的咖啡,用一次性杯装着,端起自己手里的那杯,学着魏晋北和李绍群的样子用力闻了闻,开口道:“有没有闻到远山树林的味道?”

一片寂静。村民们端着咖啡呆呆地望着他,前排几个大叔耿直地摇了摇头。

有个年轻小伙子举手发问了:“我闻不出来,远山树林是个什么味道啊?”

有人开了头,底下的村民也此起彼伏地问起了远山树林是什么味道。

彭秀兵抓了抓脑袋,他跟魏晋北和李绍群出去参加展会,用的都是这个开场白,那俩人能把咖啡味道的层次说得天花乱坠,彭秀兵却只学了个皮毛,面对乡亲们直白的提问,他根本解释不出个所以然。

“远山树林……”彭秀兵艰难道,“就是沾了露水的木头味。”

沾了露水的是魏晋北,不是远山树林。

可彭秀兵解释不出来,便只好回忆魏晋北的味道。

魏晋北在黄路村几年,从来不喷香水,上山下地干活流汗,也不像其他人一样浑身酸汗味,魏晋北是个正经的城里人,味道干净得像天上的云,出了汗顶多也就是带点潮。

喷了香水的魏晋北像是穿上了更迷人的外衣,彭秀兵不喜欢香水味,但魏晋北身上的香水味……

彭秀兵自己想着,蓦地红了脸。


讲座好不容易结束,彭秀兵满脑子的魏晋北。他去远山小筑找魏晋北,才知道魏晋北和李绍群临时出去考察了,最近他们在考虑扩大咖啡树的种植面积,不只是邻村,还想要辐射周边地区,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远山小筑里也残留着魏晋北身上的香水味,彭秀兵坐立不安,自己忍不住跑到山下去了。他给魏晋北发微信,问魏晋北回不回家吃饭,家里给他留门。魏晋北算是习惯很好的,看到消息都会及时回复,但这一次,魏晋北直到第二天也没回他消息。不但没回消息,连人都彻夜未归——当然了,李绍群也一样。

彭秀兵又回了远山小筑,魏晋北要是回来了,肯定会先来这里的。他没等太久,早晨天才蒙蒙亮,魏晋北和李绍群果然回来了。彭秀兵打着瞌睡,隐约间听到了响动,他便迷迷糊糊地喊:“魏晋北!”

带着淡淡香气的人影走近了,说:“彭秀兵,你怎么在这睡。”

彭秀兵睁开了眼睛:“我等你们呢。”

魏晋北挂着两个黑眼圈笑:“这有什么好等的。”

彭秀兵不说话。他看着一夜没睡的魏晋北,那人一夜没倒腾,胡茬都冒出青色来了,脸色也不好看,只有身上的香水味依旧。

魏晋北看他不说话,便问:“你相亲那事怎么样了?我还没来得及问你。看你好像不大高兴,是不是没成?”

彭秀兵不置可否:“唔。”

魏晋北安慰他:“天涯何处无芳草,没事。”

彭秀兵便问:“魏晋北,你想过谈恋爱吗?”

魏晋北说:“我?大概先不考虑了吧,好不容易在风口飞起来,我可舍不得放弃这次成功。”

彭秀兵说:“那我也不谈了,黄路咖啡和秀兵快递还没发扬光大,我不能分心。”

李绍群走进门来,就听到彭秀兵在说傻话,忍不住笑他,魏晋北也笑:“彭秀兵,咱们不一样。”

“哪不一样了?”

魏晋北说:“你想做的事做成了,不一定要拧巴在这。”

李绍群也说:“就是,你犟啥,你爹可急了。再说了,魏晋北是没那个心思。”

彭秀兵不乐意了:“反正魏晋北不谈我也不谈。”

魏晋北说:“彭秀兵,你傻啊。”

“傻就傻,我想拼事业,怎么了?”

“拼啥事业啊,咖啡有我跟魏晋北,秀兵快递也成型了,你分个心谈恋爱能要你命还是咋的,你不想谈也别把原因赖在魏晋北身上啊。”

“凭啥就你说了算,”彭秀兵不乐意了,“远山树林我不懂就算了,这也要高我一头?”

魏晋北和李绍群算是听出来了,彭秀兵就是找事。

李绍群不客气地道:“什么时候我想高你一头了,远山树林不懂就不懂了,也没让你非得品出个一二三四来啊,咱们咖啡做大做强靠的又不是远山树林几个字。”

魏晋北拍了拍炸毛的李绍群,对彭秀兵说:“别纠结远山树林了,有合适的姑娘谈一谈也挺好。”他又说,“我跟李绍群饿一晚上了,能给我们煮碗面吗?”

彭秀兵只得委委屈屈地去了。


从远山小筑下来彭秀兵一夜没睡着觉,他在意的是远山树林吗?他只是想成为魏晋北目光的焦点,想和魏晋北一眼谈天说地聊理想人生,而不是张嘴就只能说我有个客户曾经说过云云。

眼界和阅历是他和魏晋北之间的天堑鸿沟,是他和魏晋北哪怕成为了最佳合伙人也跨不过去的坎。

他开始嫉妒李绍群了。

彭秀兵从没试过对一个人抱有这样明显的负面想法,自己也很不适应,又怕被那俩人看出来,每天都别别扭扭地躲着魏晋北和李绍群,甚至都不回李绍群的微信,魏晋北同他说话也权当没听到,上山除了草喷了药下山就睡在秀兵快递站里。魏晋北最近忙着跟单,也懒得理他,没了魏晋北的宽慰,快一星期了,彭秀兵自己还没调整过来。

彭秀兵见魏晋北不理他,每天都在远山小筑忙到深夜,自己反倒想魏晋北想得紧,他回家悄悄在桌上偷走了魏晋北那瓶香水,放在秀兵快递站自己临时搭建的床的枕头底下,每天都枕着浓郁木质香调入睡,没两天就感觉到头有点疼——他实在是习惯不来这样的香气。

可彭秀兵从没这样想过一个人,就连对王赛芬也没试过如此牵肠挂肚。


魏晋北这天终于来秀兵快递找他了。

“彭秀兵你看到我那瓶香水没?”

彭秀兵慌了神,他没撒过谎,但不得不瞒着魏晋北,没事拿一个大男人的香水天天闻这叫什么事,说出去他都没脸。

“没、没看到。”

魏晋北狐疑地看着他涨红的脸:“你脸怎么了?”

“天……天太热。”彭秀兵汗都快下来了。

“最近十几度挺凉爽啊?”

“我……搬快递热的!”

“这味儿……”魏晋北在秀兵快递店头站了几分钟,就觉得不对,这味道不就是自己的香水味吗!

“你喷我香水了?给放哪儿了,我待会要出差,得把它带上。”

“出差?要去哪?”

魏晋北笑:“北京。”

北京是彭秀兵心里的一根刺,星雀收购的事让三人闹了个不愉快,魏晋北当天气得回了北京,三人的关系险些裂得修补不回来。虽然魏晋北没过多久自己回来了,也说要留在黄路村,还把咖啡和快递事业弄得风生水起,但在彭秀兵心里,黄路村没有魏晋北的根,他飘在黄路村,迟早也要飘走。

“我、我跟你一起去!”

魏晋北皱眉:“你去干嘛呀,我跟北京一经销商谈生意,如果顺利的话我们的咖啡能铺开北京的大半个市场,你留在这帮李绍群卖咖啡啊,秀兵快递哪能少了你。”

“李绍群李绍群,全是李绍群。”彭秀兵嘟嘟囔囔,“要我留在这就是为了他的咖啡,你们情投意合,那我算什么?”

魏晋北没搞懂他怎么就抱怨起来了,莫名其妙地看着他:“怎么就叫为了李绍群?咱们仨不是合伙人吗?分工合作太正常了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要说情投意合,我跟钱最情投意合,你别在这跟我闹小情绪。”

“你们都懂远山树林,就我不懂,你们都知道要怎么做生意,我只知道送快递,你们从天黑忙到天亮,我一点忙都帮不上,我也会不舒服啊魏晋北,我也想跟你聊远山树林,我也想理解你的那些远大理想……但我什么都不懂……”彭秀兵伤心极了,从来没这么感觉被魏晋北排斥过。明明带魏晋北来黄路村的人是他彭秀兵,怎么魏晋北就跟李绍群好上了呢……

魏晋北狠狠地叹了口气:“你是觉得被我们俩排挤了?彭秀兵你脑子是不是有病……”

“对!我就是有病!”彭秀兵急了,从魏晋北大喊,“我特别嫉妒李绍群能跟你说咖啡说一晚上,我怕我影响你们我还自己下山回来睡,结果你都不稀得找我……我特别想你……见不到你的人我还不能闻闻你的味道吗!”

话一说完,彭秀兵自己傻眼,魏晋北也傻眼了。

“彭秀兵你什么意思?”魏晋北晃了晃自己的脑袋,“……是我想的那个意思吗?”

彭秀兵呆道:“哪个意思?”

“你要气死我!”魏晋北一跺脚,转身走了,走之前留下一句话:“香水我不拿了,你留着慢慢闻吧,什么时候你自己搞清楚了你什么时候来找我!”

彭秀兵半张着嘴目送着魏晋北远去,抓了抓脑袋,自己刚刚都说什么了?

我特别想你?

见不到你的人……味道……

彭秀兵感觉自己被雷劈了。


彭秀兵愁啊。魏晋北去北京好几天了,还真就一点消息都不给他,彭秀兵鼓起勇气去问李绍群,李绍群说魏晋北在北京事情办的挺顺利,要回家看看家人,得要一段时间才能回黄路村。彭秀兵更愁了。

他苦着脸坐在远山小筑,那脸垮得活像是喝了五杯黑咖啡,李绍群就见不得他这蔫样,忍不住赶他:“去去去,有事做事,别在我面前膈应我。”

彭秀兵梗着脖子:“我不去,我想魏晋北。”

李绍群动作一顿,随即又骂道:“你想他就给他打电话,不要在这烦我!”

彭秀兵说:“你不想他啊?”

李绍群气得翻白眼:“我没事想他干嘛?他是美过王赛芬还是星雀亚太副总裁啊。”

彭秀兵醍醐灌顶:“!原来你喜欢星雀那个副总裁!!”

李绍群真要动手赶他了:“你懂不懂什么叫做欣赏!土鳖!”

“我不懂!”彭秀兵大声说,“但是我懂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什么感觉?”

“一、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挺会说,”李绍群斜着眼看他,“在我面前耍嘴皮子,你倒是跟魏晋北说去啊。”

“??!?!”

“干嘛,你以为我看不出你这点破心思啊?”

彭秀兵愣了半晌,才问:“你都知道,那魏晋北……是不是也知道?”

“我怎么知道他不知道,”李绍群不耐烦了,自己又不是居委会大妈,这一个两个能不能自己解决一下成年人的感情问题,“你不跟他说你怎么确定他知不知道。”

“他肯定不想见我,”彭秀兵沮丧地说,“微信都不给我发一条。”

李绍群忍耐到了极限:“那你不会自己先找他啊傻子!”

彭秀兵说:“他要是拉黑我了怎么办?”

“你怎么这么唧唧歪歪!”李绍群从没被彭秀兵这么气过,“在他拉黑你之前先有点表示啊,万一他回家他爹妈也给他整了一个相亲对象……”

“那不行!”彭秀兵蹦了起来,“魏晋北说过他会回来的!”

彭秀兵马上掏出手机拨通了那个自己想了无数遍的电话,刚一接通,魏晋北还没说话,彭秀兵就喊:“魏晋北我喜欢你!你别跟别人相亲!”

“啊?”魏晋北被他一嗓子整懵了,“谁要相亲?你说什么呢?”

“我、我是说,”彭秀兵鼓起勇气,“你快点回来吧,我想你。”

“……”魏晋北沉默了会儿,“你搞清楚自己是什么意思了吗?”

“我想跟你搞对象,不想把你让给别人。”彭秀兵认真地说。

魏晋北这回沉默得更久了,久到彭秀兵以为魏晋北是不是要被自己吓跑从此以后再也不会回黄路村——既然这样那就得去把魏晋北找回来,抓也得抓回来——啊自己怎么会变成这样的人魏晋北一定不喜欢自己这么霸道吧——

“这样啊,”魏晋北笑了,“真是败给你了。”

“啊?啊??”彭秀兵有点迷惑,魏晋北这是什么意思呢?

“你搞懂远山树林是什么味道了吗?”魏晋北问,“不钻牛角尖了?”

“不懂,”彭秀兵很耿直,“但是对我来说远山树林就是魏晋北的味道,从遥远的山飘来的叶在我的土地上扎根,”彭秀兵说,“魏晋北,你不能走,我做你的根。”

魏晋北又笑:“我不走,不过暂时回不去,我爸搁这儿给我罚跪呢,听说我要跟个男的谈恋爱都快气死了。”

“啊?”彭秀兵又呆了,魏晋北怎么动作比他还快,“那、那我去找你!”

“别了,”魏晋北说,“你来怕是要挨一顿打,在黄路村等我吧。等我爸气消了,我带他来黄路村看看。”

“那……”彭秀兵犹犹豫豫地说,“那你要回来。”

电话那头的人依旧是笑。

“当然,我的根在黄路村呢。”


End.

评论(13)
热度(28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